我亲自手撸给本站添加了显示文章阅读数功能

刚刚的周末,给我的博客增加了一个显示文章阅读数的功能。在 Hexo 的默认主题中,是没有这个功能的,所以我手撸了一个…

成功实现了!现在你可以看到你是第几位尊贵的读者。

这个方法,是通过 Google Firebase 的实时数据库来实现的。通过连接到Firebase数据库,实时追踪并显示特定网页的阅读计数。每当用户访问页面时,计数会增加,同时更新页面上的显示计数。

主要步骤
  • 初始化Firebase:通过指定Firebase配置,创建一个Firebase实例并连接到数据库。

  • 定义Post ID:使用页面路径作为Post ID,使每个页面的计数唯一。

  • 增加阅读计数:使用Firebase的transaction方法,在用户访问页面时,将特定Post ID的阅读计数增加1。

  • 获取并显示阅读计数:使用Firebase的once方法,获取特定Post ID的阅读计数值,并通过JavaScript将其插入到页面的特定元素中。

Google Firebase 提供免费 plan ,相信免费的 plan 应该也够用了。Google Firebase 除了 Realtime Database 这个产品之外,还有其他几个产品也挺不错,回头再研究和学习一下。